English

上证指数站上2000点

2000-07-27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周三沪指承接上一交易日的升势,开盘后震荡攀高,盘中依靠资产重组概念股和部分国企大盘股的上涨,指数顺利突破了市场瞩目的2000点整数关压力和2010点的黄金分割位压力,图形上形成了对前期平台的破位上涨,整体运行态势十分良好。

周三最令人振奋的莫过于指数突破了上档2000点的整数关心理大关。在该点位下方连续横盘仅8个交易日,指数就形成了比较有效的突破,这反映出当前市场做多热情十分高涨。周三推动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盘中的低价绩差股和部分国企大盘股,低价绩差股开始了比较明显的整体启动,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市场人气。对于低价股行情的展开目前市场看法不一,我们认为低价股的走强无论从基本面,还是从市场本身来看都有其合理性,这是因为:

首先,低价股最早度过了中报风险,目前做空能量已经不足。与其他前期走势很强的个股相比,低价股中不少前期发布预亏的个股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下跌后做空能量完全释放,为近期的走势提供了帮助。

其次,低价绩差股一般都有进行资产重组的客观要求,当前展开的行情带有比较明显的“后中报行情”特征。今年“后中报行情”出现的时间较之以往有所提前,这与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拐点”出现,证券市场宏观基本面向好有很大的关系。

最后,低价个股的走强还与市场主流资金的转移有关。我们在前期曾经指出,一部分累计涨幅很大的老庄股有主力出货的迹象,这部分资金套现后大多选择新的目标介入。低价绩差股在此前一直是市场的冷门板块,主流资金介入后进行炒作容易获得成功,而且也迎合了投资者喜欢低价股不喜欢高价股的心态。

目前市场形成了国企大盘股、资产重组概念股两个热点板块,加上大盘已成功突破了上档2000点的阻力位,因此,短期内市场上行的趋势将会延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